设计师的数据分析指南🔥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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上海/UI设计师/1年前/223浏览
设计师的数据分析指南🔥Recommand

本文详细介绍UX设计师必备的数据分析基础知识,以及在设计全程中运用数据的进阶方法。

一、为什么? 设计师要懂点儿数据?

1.大厂面试官关注丨好设计≠靓图平铺

大厂在招聘设计师时(尤其是偏视觉的设计师)常常收到「看展式作品集」海量精美的设计稿华丽平铺,手活儿水准与审美能力跃然纸上。但对于招人方(你作品集的真实用户)来说,其实还欠缺了很多信息。
大厂面试官往往会从三个维度评价被试者:能力+思维+意愿

市场对设计师的能力要求是“感性与理性两开花”。虽然感性主导的「设计表达」仍是需求度最高的能力,但「用户研究」「产品理解」「数据分析」这些理性主导的能力,也成了大厂设计师的必备。因此,培养自己的理性思维和数据能力,也就成了设计师成长进阶的关键一环。

2.提升设计说服力丨获得话语权

怎么证明你的设计是好的?王婆卖瓜,自卖自夸?好设计≠好看的设计,产品的最终目标常是「用户增长」「用户付费」,公司花钱招聘设计师,是希望帮公司赚钱,如果你的设计,可以带来用户增长,用户付费,那么你的设计无疑是好设计,而这些指标都需要数据的佐证。

我们常谈到「设计师的话语权」,不少人认为“我是设计师,设计的事当然要听我的”,同时又苦于现实中的自己总不能“说了算”。我以为,这种“说了算”的权力,并不是一坐上某个位子就免费附赠的礼包,而是要用自己的价值换取的。
如果你的想法有理据,团队听了你的话能实现目标,听一次爽一次,一直听一直爽。他人的信服、认同、共赢的期待,才能转化成所谓的话语权。
分析问题时,用数据给现状更客观的解释(而不仅凭感觉)能让你的想法更值得信任;设计落地后,用数据衡量设计带来多少提升,也能把你输出的价值弄一整个明明白白。当然,如果被验证你的设计确实是帮了倒忙,数据也能帮你诚恳低头、有效复盘、及时止损。

3.验证设计价值丨复盘设计

计师在做设计时,也常拿不准,这个样式哪种更好呢?这时我们可以用实验的思维,将用户分组,使用控制变量的方法,观察不同设计的数据结果。数据更好的样式,就是更好的设计。

还有一种情况,我们通过一些方法论,优化了产品,发布了一个新版,我们预想这个新版应该会更受用户喜爱,但事实真的如此吗🤔?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!通过真正的上线,监测数据变化,验证我们的设计确实更优。更重要的是,复盘我们的设计方法,为日后的设计做指导,渔比鱼更重要。

二、数据的分类

1.用户数据

用户数据是用来描述用户人群的特征的。有很多角度能度量人群的特征,比如人口统计学、社会属性、生理信息、习惯、爱好、目标、生活方式等。我们可以统计用户在这些维度上是如何分布的,来获得对用户群体的理解。这类数据能对设计产生直接的指导意义,以下列举两种使用方法。

①聚类


用户数据能帮我们把一群用户聚合成一类典型角色,来明确如何为其设计。「用户画像」就是按人群的特征数据归纳成的虚拟角色(如无障碍设计)

②细分


用户数据也能帮我们把一群用户细分成不同的小组,来提供更精准的设计。
例:用户按职业分组,发现不同职业的求职/招人诉求实际上差异很大,一致的设计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。因此,我们开始对不同职业的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设计,给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体验。

2.态度数据

①满意度 CSAT



CSAT( Customer Satisfaction ),即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进行评分,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用户体验指标。给出1星到5星的评分,分数越高代表满意度越高。

通过使用体验地图,把用户使用产品的全流程拆解为触点,收集用户的各个触点的满意度,就能得到更具体的信息。哪些阶段是体验上的短板,便能一目了然。


②净推荐值 NPS


NPS ( Net Promoter Score ) 净推荐值,询问用户“您愿意把网站推荐给朋友吗?”(请从0-10打分,0分表示“完全不愿意”,10分表示“非常愿意”),根据用户打分,将用户分为三类:贬损者、被动者、推荐者,推荐者与贬损者在用户总数中所占百分比之差,即净推荐值。

  • 推荐者(9-10分):高度满意的顾客,愿意向他人积极推荐产品或服务;
  • 中立者(7-8分):一般的顾客,没有强烈的推荐意愿;
  • 批评者(0-6分):不满意的顾客,可能向他人负面评价产品或服务。

一般情况下,3-10种正面评价会被1种负面观点所抵消。



为什么NPS比满意度更为流行?

1.NPS可以区分不良利润与良性利润

2.细分客户,识别超级用户(收益贡献与收益增长)

3.满意度的不足:满意度与公司的增长之间的关联往往很小


在一些竞争激烈的行业中,如电信和金融,NPS分值可能较低,因为顾客往往比较挑剔,要求也更高;而在一些技术导向的行业中,如软件开发和云计算,NPS分值可能较高,因为顾客对创新和技术进步有较高的期待。


③费力度 CES


更聚焦于“我们是否给用户提供了简单轻松的解决方案”,因此较为适用于以效率为主的服务,如办公产品、工具型产品、B端产品等。一般通过问卷调查请用户打分:为了完成XX你的费力程度?
一般采用5分制,1-很容易、2-容易、3-一般、4、费力、5-很费力。
CES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客户在使用产品或服务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,找出产品短板。企通过优化流程、简化操作步骤等方式,减少客户的工作量,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。


④自定义指标


对于把用户的态度/感受转化成数据,我们也不必拘泥于前人设计的指标,可以根据需要,灵活设置指标和问卷。只要保证问卷题目是用户能正确理解的,问卷样本是真实有代表性的,就能得到有参考价值的数据。
比如:品牌感知度、创新性、流畅度、 反馈明确度、文案易知度等。


3.行为数据


①浏览量 PV


Page Views(页面浏览量),指某个页面被进入了多少次,一般按天计。

②访客量 UV


Unique Visitors(独立访客量),指某个页面被多少人访问过,一般按天计。

③点击率 CTR


Click-Through Rate(点击率),一定的时间内,内容被点击的次数与显示次数之比。

点击率 = 点击次数 ÷ 显示次数 × 100%
点击率反映了网页上某一内容的受关注程度,常常用作衡量广告效果的重要指标。高点击率意味着内容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点击。点击率越低,则表明广告的效果较差。

④转化率 CVR


CVR-Conversion Rate(转化率),一定的时间内,转化行为完成次数与内容点击次数之比。

转化率=成功转化的数量 / 总点击量 * 100%

转化率的起点和终点可以自由定义,一个页面可以是起点,也可是终点。

转化行为可以是发布文章、购买商品、填写问卷、开通会员等。转化率对于网站运营者和电子商务企业非常重要,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销售额和利润。转化率越高,说明营销活动越成功,吸引潜在客户的能力越强。

⑤时长


Dwell Time(停留时长),指用户在某个产品、页面停留的时间长度
对面多数产品来说,希望用户停留的时间越久越好,如果用户很快离开某页面,说明他们对该页面不满意或没找到想要的信息;相反,如果用户长时间留在页面上,说明他们认为该页有价值。

因此,优化网站内容和用户体验,延长 Dwell Time,提高用户粘性,可以提高产品的活跃度。
对于效率型产品来说,希望用户完成任务的时长越短越好,如加载时间、上传文件、下载内容、压缩文件等。

⑥渠道


指客户从哪来,以及各用户来源的多少,占实际成交客户的多少。有效管理各种渠道产生的线索,并将其转化为实际的销售额,对公司盈利具有重要意义。

道转化率=付费客户数/渠道所带来的客户数*100%


例如:通过邮件营销活动吸引了100位潜在客户,并且其中30位最终购买了产品,那么这个营销渠道的转化率就是:30/100 = 30%。 要提高渠道转化率,可以尝试优化你的营销策略,例如改进邮件设计、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优惠等。

4.业务数据


业务数据是指从公司或业务视角出发,来描述业务的经营状况数据。包括销售数据、财务报告、客户信息、生产数据等。如:新增,活跃,留存,连接数,收入,GMV。这类数据相对宏观,往往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结果。作为设计师收集、分析业务数据,可以更好地了解业务状况,理解设计目标。

三、什么时候用数据


什么时候用数据?这似乎是个伪命题,事实上只要能用上数据的时候,我们都尽量使用数据。
数据的本质是信息,是描述事实的载体,当我们看清事实,理解事实的时候,都离不开数据。比如设计前,设计后以及长期维度上,数据都能派上用场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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