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一个设计小技巧 - 理论篇
总结阅读文章学到的设计理论知识和技巧
一、哪几类数据才能理解设计价值
在大公司的核心设计团队,无论是创意设计师或是UXD设计师,正确的解读数据,梳理数据导向洞察业务本质,都是必不可缺的能力。
01.CTR(曝光点击率)=模块点击人数/页面访问人
这个数据通常能检验一个模块是否真正被用户接受。横向对比通常CTR越高的,代表用户对其刚性需求越高,并有着强烈的兴趣。CTR越低,则表明用户对这个模块无明显兴趣,未能有效命中用户,实际创造的价值也非常有限。所以在一些设计改版中,通常会对比改版前后CTR值,用于衡量改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,包括最后取得多少实际价值。
另外在运营设计中,CTR会直接代表这个作品是否成功,CTR越高,代表你的视觉越能吸引用户眼球,越被用户所喜爱跟接受。相比CTR越低,可能代表你的设计与用户审美相背离,或者是创意里面产出的内容不受用户所喜爱。
02.CVR(曝光转化率)=最终转化人数/页面曝光访问人数
这个值举个例子,假如今天推送的这篇文章有1000人看到,看完后有200人进行了点赞跟关注,那么就这篇推送的CVR=用点赞关注人数 除以 总人数=20%。这20%,也是这篇文章最终的价值展示。所以通常业务最关心的,也就是CVR,CVR的高低代表着拿到最终价值结果的高低。
所以从设计视角而言,怎么提高这个CVR呢?
通常CVR很低有几个主要原因:
1、页面中的内容,与用户关联度不高,用户可被外部介质吸引进来后,发现里面提供的内容跟自己的预期不符,因此流失。这个时候去对用户群体诉求重新进行分析,根据用户诉求调整页面内容框架,往往能取得显著的效果。
2、任何结果的转化是存在漏斗的。如果页面里的跳转漏斗太多,每一步都存在流损,最后实际得到的结果就会很低。所以根据实际情况,干掉一些多余的漏斗,往往最后得到的效果能大幅度提升。
如果有20%的人选择了长按某图,点了识别二维码访问某公众号的主页,最后这20%的人,又有10%的人点了关注,最后这张图转化率实际为100x20%x10%=2%,转化率只有2%,其中大部分人会在公众号主页流失掉。那么如果此时我在大家长按这个图的时候,直接增加一个”关注公众号”的选项,哪怕这个的点击率可能没有识别二维码的20%点击率高,只有6%,不过这6%,干掉了其它所有的漏斗,是最后实实在在的转化,所以CTR相比之下掉了(20-6)/20=70%,但是转化率确实之前的6/2=3倍,增量了200%,因最后生产的的价值,也是提升了整整两倍。
3.PV(点击人数)、UV(真实访问数)、DAU(日活跃用户、MAU(30天内活跃用户)一用户活跃指标
这几个数据指标,通常会代表用户的活跃度及当下的整体大盘情况。所以分析这类数据,往往也是需要用更高的视野去洞察及分析,才能得出有效的结论。而这些结论,也会影响未来业务的整体战略。因为单个模块及页面的改变,对这类数据往往不会有太大的增量,只有到达了战略级的策略,才会对这类数据产生质的飞越。
还是以公众号举例,今日公众号主页访问人数2000人,对公众号里面的内容,再怎么改,也不会达到3千人,因此只能用更高的视野去看。所以通过分析,主编制定了一个战略级的策略,一方面与其它公众号进行合作,互相推流,二方面推流过来的用户,拿优质的内容进行承接引导关注。这样流量来了,咱们的内容又接得住,对用户是有效的,数据自然蹭蹭往上猛涨。因此这类数据,往往与战略思想强关联,所以做一些需要上级决策的方案时,千万别忘记带这类用户活跃指标,任何关于这类指标的决策,也会影响到整体业务大盘。
二、让用户上瘾的及时反馈设计
这个及时反馈不是指言语或者意见的反馈,而是指在某种状态下,事物受到外界因素触发后所回馈出来的反应。
比如你按下墙上的电灯开关,开关在被按下后会发出一声清脆的声响,这就是回馈给你的感受。有了这个反馈,才让你感觉到自己已经完成了某项动作。实际上大部分人不知道,这个开关的声音是故意设计的,包括工程师在设计内部结构的时候,对于按下的声音,会设计修改很多次,直到声音最为干脆响亮为止,满足用户的期待感。所以现在很多触摸屏开关,设计时仍然会延续这一传统,在你按下触摸屏时,给出相应音效,让你感觉你已经达成了某项操作。
那么在界面设计中,为什么也要给用户足够的及时反馈呢?
因为通常在操作手机时,屏幕作为容器,里面的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,而是会根据用户的操作发生变化的。所以相对于现实世界,虚拟的内容通常更容易给用户一种不安全感及不确定感。为什么大家在玩手机游戏的时候,会容易沉漫容易上瘾,这也是因为游戏在设计的时候,往往会给予用户充足的反馈,无论是动效特技,还是音效,甚至是震动式的触觉反馈。这些一系列的反馈,都能给用户带来充足的安全感跟确定感,满足用户的控制欲。不相信的同学,可以在打游戏的时候,尝试把声音关掉,特效关掉,看看是不是整个游戏的体感会一落千丈。
所以,对于用户而言,在操作了某项行为之后,给予充足的及时反馈,是可以增加用户的安全感跟确定性的。因此在移动界面设计中,可以从哪些方面上去做反馈呢?
1、可见的视觉反馈
首先,视觉的反馈是很重要的。无论是按钮的按压态,还是操作成功后的提示,都是一种积极的反馈跟暗示。所以在用户操作完成后,第一时间给出较为相关的强视觉反馈,其实是很好的一种体验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视觉的反馈,必须与信息本身呈强关联,反馈的内容必须是与当下行为操作强相关的。
常见的反馈有:信息Toast 、Loading 进度条、成功失败提示、模块按压态以及选中态。
2、声音的反馈
除了视觉上的反馈,通常声音的反馈往往会带来的更为直观。比如支付宝的到账声,这点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,无论是给用户,还是给商家,都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提示反馈。另外微信的小程序下拉声、发送信息声,淘宝的刷新声、点及导航栏的按钮声,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案例,能给用户带来非常积极的认可跟暗示。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,声音的反馈通常需要注意场景,如有些场景更为私密性,增加音效反而会适得其反,容易引起用户反感。
3、触觉的反馈
触觉的反馈主要是受到这几年手机硬件的提升,而逐渐变的热门了起来。其中引领全球潮流的,就是苹果手机中的线性马达,这个马达会带有好几种不同的功率,并且能根据你的操作而给出不同的功率反馈。比如在iOs系统中,图标的3D touch 跟锁屏界面中相机的开关其实就是两种不同的震动频率。最令小编佩服的,还是iOS系统中锁屏界面中的手电筒按钮,这用力按下去的反馈,比物理真实世界中的还要真实。
目前在iOS及一些较为高端的安卓机型中,线性马达反馈已向开发者开放接口,因此APP其实是可以调用这个系统接口的。目前支付宝财富界面的下拉、微信小程序的下拉及转账的输入键盘、知乎里面的点赞、其实都是调用了这个系统接口。顺便给大家简单分享下,这个接口的名字叫做Taptic ,如果你想在你的产品设计中,也加入如此美妙的震动,那么只需要跟开发工程师讲,调用这个接口的文档,便可以轻松实现。
触觉反馈优点
充足的反馈不但能增加用户的等待时间,降低页面跳出率,还能提升用户的积极性,增加用户的好感度。所以大家平时在设计中,其实是可以多尝试给用户传达一些积极的反馈的。这样不但能为业务带来数据上的提升,也能给用户带来更为美妙的。
三、用户对于信息的理解
为什么一组信息放四个最好?
答:因为大多数人一次只能理解记忆四项事物,从下图可见,看到的信息越多,记忆精准度越低。其中3-4位信息,最容易记忆。

如常用的记电话号码技巧,用138-8686-9090三到四个数字阵列分组的方式记忆,更不容易遗忘。因此在大多数APP里,每列信息图标内不超过4个,是养成用户心智的最佳方式。最典型的案例有支付宝首页的四个图标:扫一扫、付钱、收钱及卡包四个入口。
在设计信息分组时,每组信息尽可能做减法,最多不要超过4条。如果因实际需要超出,可考虑用每组3-4个,再重新归类分组,阵列3x4样式即可。
来源:UX小学设计包分享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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